Friday, December 01, 2006

我的回憶_ 我的外公


我不想寫這個, 這是真的.
可是我必須在我記憶還清楚的時候,
把他寫下來,
這是我和我外公的故事,
一個殘缺不全的記憶.

我家住在我外婆外公家的隔壁,
在板橋,
我們是越來越快樂的一家人,
為什麼不是像童話故事裡面,
原本就開開心心的一家人呢?
因為現實是殘酷的,
我是個不好的小孩,
父母責打相對厲害,
所以一開始我並不是很開心的,
我總是哭著跑去我外婆外公家,
尋求保護,
而每次也能得到很好的效果.

我記得我以前是個模型狂,
買了很多很多模型,
小時候家境並不好,
媽媽不買給我,
我也不是很在乎,
並不是我不想要,
而是我只要和外公外婆說,
一定會得到,
沒什麼好怕的,
想起來好笑,
現在我不喜歡模型,
我想要外公再摸摸我的頭,
卻沒有人能給我這個,
活生生的大模型,
會動的,
有體溫的,
有思考的,
活生生的外公大模型, 大玩偶,
沒有人能給我.

古人誠不欺我也,
慈長多敗子,
我就是個好例子,
我越來越壞,
不管我怎麼樣,
外公外婆總是給我鼓勵,
總是希望我自己好好加油,
這時候我大約國小升國中吧,
到了海山國中,
我變本加厲,
什麼都來,
他們也是給我鼓勵,
他們也會念我一下,
但是我大聲說著自己的理念,
不去思考我的錯誤或是正確,
讓他們難過,
甚至在眾人面前給他們難堪,
指責他們的錯誤,
漠不關心,
以為他們只是我生命中的拖油瓶,
一個可有可無的羈絆,
他們是古董,
而我是剛要起飛的小鳥兒,
我必須再這邊承認自己的錯誤,
嚴重的錯誤,
他們是具有長遠思考的古老森林,
而我是隻飛不高的倦鳥,
卻自大的想離開,
聽到他們鼓勵我的飛翔,
還暗自竊喜,
好大喜功,
愚蠢, 這是我給自己的評語.

淚如雨下,
我有幾次的經驗,
有次我印象很深刻,
當時已經高三,
準備學力測驗,
忽然想到有片森林,
我已經離那片稱之為親情的森林好遠好遠,
很想飛回去,
但我不確定自己還有沒有那份力量,
所以我一直飛阿飛阿,
感受著你和我的磁場,
追尋著從你身上帶出的一些些氣味,
想回到你身邊,
外公,
所以我哭泣,
流淚.

有點,
季候風的味道,
也許就快擁有我十歲你七十歲的森林,
我聞的到,
森林的香味,
我可以幻想,
我坐在樹下念書給你聽的樣子,
我要你誇獎我,
外公,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成功.

2006.11
在迷霧中我只聽到外婆和媽媽的聲音,
舅舅找我去吃飯,
那天我抽了好多煙,
現在想起來有噁心的感覺,
廁所幸好有兩間,
否則外婆還是會念,
點起一根我抽的煙,
回想你和我的一切,
衝不破的想念,
換來的不是眼淚,
而是我一次又一次偷偷地抱歉,
外公, 對不起, 但是我真的好愛你.

後記:
我印象中從來沒有寫過任何歌詞在blog
今天我想送一首歌給我的外公
來謝謝他, 來紀念他,
也謝謝許美靜, 城裡的月光,

城裡的月光 - 許美靜
曲︰陳佳明
詞︰陳佳明

每顆心上某一個地方
總有個記憶揮不散
每個深夜某一個地方
總有著最深的思量

世間萬千的變幻
愛把有情的人分兩端
心若知道靈犀的方向
哪怕不能夠朝夕相伴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溫暖他心房 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點快樂片段

城裡的月光把夢照亮
請守候他身旁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若有一天能重逢
讓幸福撒滿整個夜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