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0, 2006

輕吐些文字, 把回憶留住.


同學, 今天就上到這裡,
別忘了下星期要考試, 祝順利.

我是個大學教授, 年輕教授,
教化學的,
看著這些小鬼頭,
我就有年輕的感覺,
我知道一定會這樣的,
所以, 我從小就立志當大學教授.

如果你念過大學, 空中大學不算,
就一定知道有導生聚,
如果你不知道,
那一定是你們老師把錢都拿去給他孩子買奶粉了,
而我現在沒有孩子,
因為我, 沒有老婆.

導生聚分很多種, 如果以價格來分的話,
有帶學生吃上闔屋- 900
有帶學生吃西堤- 450
有帶學生吃平價燒烤- 225
有帶學生吃平價鐵板燒- 125
最後, 也有帶學生吃好便當的- 60, 便宜.

再來就沒有了, 沒有人在請飲料的,
我這個老師都請很貴很貴的,
不然導生聚沒人來不就太沒面子了,
嚴格說起來,
我是個有點悶騷有點愛面子的人,
說也好笑,
我大學時代是不太參加導生聚的學生,
覺得那聚會很無聊,
除非那天聽到老師要請大餐,
500 以上的, 我一定準時到.

我當時覺得無聊也是應該的, 我永遠記得我那時候的導師,
他總是對功課好的學生特別好,
也都和他們談話,
對我們這群總是冷冷的,
恩, 總之我不喜歡他.

我的做法是, 說故事給導生聽,
因為有好多話想告訴他們,
因為有好多錯不想他們犯,
因為想要他們比我好,
因為.... 有好多事情, 好多回憶難以啟齒.

我說得很慢, 用我最平靜的口氣,
說得很婉轉,
一方面又希望有人能懂,
輕輕的,
說出我以前覺得難堪的事情,
說出我以前到現在不曾忘記的事情,
懷念,
提起卻會被笑的事情,
我都藉由導生聚,
慢慢的告訴他們,
很慢很慢的, 把回憶編成故事.

留住, 回憶,
輕吐, 文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