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死亡, 喪禮

上星期回台北,
參加了一個擁有冗長哭泣的喪禮,
忽然動了休學的念頭,
一閃即逝的念頭,
也讓我胡思亂想了好久好久,
是的,
是我自己不夠努力.

喪禮的隔天,
陪伴著媽媽去拜訪他的朋友,
媽媽說要趁他年輕,
多介紹他朋友給我認識,
以後,
他的喪禮,
我才能打電話給他朋友,
邀約他們來參加,
我有點想落淚,
我剎那間了解自己一點也不堅強,
一點也不勇敢.

在家裡幫忙的那幾天,
猜想從生到死要多久,
一輩子,
有多久,
七十年, 我親愛的外公活的年紀,
八十年, 我那個老奶奶的年紀,
兩年, 我小時候養的小狗的年紀,
百千年, 我小時候養的烏龜的年紀,
到底是多久,
我想知道.

原來,
只有一下子,
就那眼睛閉上的一下子,
你就已經死了,
擁有的,
只有你以前喝牛奶所進補的鈣質,
運氣好一點,
有幾個人懷念你,
運氣差一點的,
頭七那天可以看到自己的小孩打自己的老婆,
死亡,
也許就真的是那一下子.

我哭了好久好久,
尤其是媽媽說他死後會告訴我死後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也許每個媽媽都很偉大,
但是媽媽和外婆在我心中是最偉大的.

死亡,
就是不想分別的時候, 卻一定要分別,
喪禮,
就是他離開的時候, 你只能看著他的背影,
哭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