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阿華圖書館~螞蟻三部曲之一....螞蟻

阿華圖書館~螞蟻三部曲之一....螞蟻

作者:薄那.尾薄(Brenard.Werber)
譯者:蔡孟貞
出版社:小知堂文化
出版日期:199710

書中內容是描是一個家庭忽然收到了久未連絡親友的贈禮,禮品竟然是一棟房子,而贈與者只留下一封信給主角,也指說了一句話,“不要去地窖“,而家中成員的狗狗死在地窖後,更引發了好奇心和危機感,他們必須去地窖走一遭......同時,螞蟻的帝國開戰了,敵人的新武器開發後,似乎可以無聲無息的殺死一批又一匹的螞蟻雄兵.......奇怪的陌生人所尋找的百科全書,又是怎麼一回是......??褐蟻和侏儒蟻大戰那一段描述更讓我看得入神了!!

買了好久,也忘了為何之前怎麼看也看不完這本書的原因了,這次利用“被關起來的時間“好好的坐下來仔細的閱讀這“螞蟻三部曲“的首部曲~螞蟻。這本書寫作方式十分特別,利用了3段故事文化去組合,就算這樣,讀起來也絲毫不費力,飯而更容易了解作者所表達的涵意,功力十分令人讚賞。譯者的功力也不凡,從中文讀者的角度來評斷,算是極其通順,可惜的是有幾處我仍然要花點心思去想才能讀懂,不知道是不是我功力太差,或是換個用詞,句子就能更通順,已不可考。

本書可以說是“科幻小說“、“懸疑小說“、“戰爭傳記“,他是不被人類所分類的一本好書。讀了他,我們會更懂得謙虛的意涵,這奇妙的螞蟻世界,歡迎你來參與。

嘉言選讀:
*然而這種一部一腳印的政策卻十分吻合螞蟻根深蒂固的信念:˥ˬ˹“慢慢的,但永遠向前“......p41
*對不起。可是你一定要了解,地窖是我個人的事,是我的濳行,我的道路。沒有人能干涉,你聽到了嗎?......p67
*“自從他過世後,我一職在想,我們的行為的確不太好。您是他的外甥,向您告白,我感覺輕鬆許多....”....p76
*雄蟻原本是寒冷的產物和死亡同源。....p90
*大自然憎恨一統,偏好多樣,也許正式他聰明之處。.....p174
*幾個鐘頭之後,他將完全老化。完蛋了,他白到世界走這一遭。孰不可忍的失敗。....p214
*最棒的藏身之處就在眼前,因為人們往往大老遠去尋找近在眼前的事物。....p261

No comments: